《提升英文聽力口說進步關鍵》

 

《英文聽力進步關鍵,要懂得提升口說技巧》兩者相輔相成

(圖片攝影編輯:Radio小物語)

目錄

1️⃣《聽力口說學習運用網路媒體APP工具》
1.1下載好用APP幫助學習單字
1.2收看YouTube Netflix 學習語感
2️⃣《學習的過程找到屬於自己進步的方法》
2.1口說練習,藉由動力讓自己開口說英文
2.2不斷複誦練習口說,提升聽力
3️⃣《學習的動機&如何喜歡上語言?》
3.1培養出喜歡英文這件事
3.2有成就感才有動力在學下去

 

如果你有在學英文還是初學者的階段,很建議你來看這一篇文章喔。

說明

這篇文章不是為了考試而寫的,而是個人自學分享文,比較著重於在聽力口說的學習

 

1️⃣《聽力口說學習運用網路媒體APP工具》

1.1 使用網路媒體和APP工具

如果你是初學者剛開始學習英文的人,1️⃣(單字量)一定是必須的,基礎國中單字2000🆙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單字建議一定都要會,記單字的方法有很多,每個人的學習狀況不一樣,2️⃣(文法)基礎國中文法須了解,我覺得那些就夠了,只要知道基礎句型架構就好,不用太深奧,除非是考試有需要拿高分再去深入了解這部分的學習,單字量也是應付各種考試去增加(多益&雅思&托福)

1.2 收看YouTube和Netflix以培養語感

等到單字量文法有一定的程度,就要開始訓練你的聽力,每天就是聽英文,聽英文的方法有很多捏 我覺得一開始可以先去聽 ”大家說英語“ APP都可下載,循環漸進聽了一陣子後就可以去聽BBC Learning English或者是YouTube母語人士教學的影片,我會推薦Learning English with Bob the Canadian這一位YouTuber,

看美劇Netflix建議不要挑太難的片練習聽力,我推薦先從摩登家庭Modern Family這部片練習,最主要是要習慣他的語感跟速度然後就是要持續,持續很重要!一天半個小時或1個小時每天都要喔,等到聽了一陣子覺得聽力好像進步不了了,就可以開始訓練口說的部分了,口說的部分就是不斷的朗誦,你可以挑一本會話書本不斷的朗誦,同一本就好,聽力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也是最難的,聽力要好又跟你的口說息息相關,你的發音一定要非常的正確才能有效提升你的聽力。

看美劇或YouTube練習的朋友建議你,影片長度10分鐘15分鐘不要太長做練習,中文字幕、英文字幕、看了很多遍之後,可以不用再看字幕去練習,只用聽的做練習,同一句英文已經聽了很多遍,字幕也看了很多遍之後再用聽的大致上整句都聽得懂。

《英文聽力進步關鍵,要懂得提升口說技巧》兩者相輔相成

2️⃣《學習的過程找到屬於自己進步的方法》

2.1 口說練習:藉由動力讓自己開口說英文

在學習英文的過程中,你可能會有跟我一樣的疑慮到底要怎麼學?怎樣學才真的有效呢?試過了很多種方法,聽了朋友的建議,可是為什麼還是沒有進步呢?我以為強迫自己去上課或者是強迫自己進入到那個環境可能就會進步很快,也去上了補習班教你如何聽關鍵字運用技巧拿分數,雖然,可以拿到一些分數,但是在遇到了真正要溝通交談的時候還是聽不懂也講不出來,

自己去找了交換學生做練習,印像很深刻找到一個菲律賓人一起練習口說,練習的過程中就發現自己的句子量有限,再加上對方講了很多英文都聽不懂,只聽得懂一些單字就是關鍵字然後去猜它的意思,這時候就覺得我明明背了很多單字,文法也背了也了解了很多,可是在溝通運用上還是有限,看到了外國人也鼓起了勇氣去交談,想說這樣子就是在創造環境練習英文,可是往往效果還是有限,不斷的尋找進步的方法,想說製作影片放在臉書記錄,一方面是讓自己有動力,另一方面在製作的過程也會有口說練習,算是藉由這個動力讓自己開口說英文,在練習口說的過程中,慢慢發現聽力的部份好像變好了。

2.2 不斷複誦:練習口說,提升聽力

聽力的練習是必備的,每天一定有空就要多聽,但是口說的部分是要強迫自己去練習,因為聽力要進步又需要跟口說息息相關,當你的聽力已經卡在一個地方很久了,很難去聽到一整串的英文是在說什麼?只會聽到一些重音單字的關鍵字,這時候就要開始訓練你的口說,口說一定要說出來,還要不斷地複誦,不斷的去矯正口說發音正不正確,

讓我真的覺得進步很有感的地方是,我開始製作了影片,裡面有大量的練習口說,在練習口說時會一直糾正自己的發音,一直不斷的複誦,製作這個影片讓我在聽力方面有很大的進步,之前聽不到的連音、輕音、氣音、慢慢聽得清楚,開始可以知道連音的部位發音是怎麼連起來的,當你口說越來越進步,你的聽力也會越來越敏銳跟進步,發音也會越來越正確,聽力也就能夠越清楚聽到哪些可能是輕音跟連音,會聽的越來越清楚。

3️⃣《學習的動機&如何喜歡上語言?》

3.1 培養對英文的興趣

如果你想學外語但擔心沒有興趣,可以慢慢培養出興趣來,有一點點興趣在慢慢培養出喜歡英文這件事。要你去喜歡英文這件事,這個其實要有一些方法,從中找到樂趣,也就是盡量要有回饋,讓你覺得很有成就感,願意再進行下去。

3.2 成就感:學習動力的來源

在學習的過程中有回饋給你什麼?讓你覺得很有成就感,有動力在學下去,你要盡量去想學好英文這件事對你有什麼幫助,當初學英文的動機為何?是因為工作加薪!又或者是想去外商公司?出國留學、想去更多的地方旅行、想讓自己更進步、創造更多機會、不管動機為何?找回最當初的想法(莫忘初衷)不然真的很難有動力去把它學好,之後變成習慣,你就會覺得只是把生活中一些零碎的時間去聽讀...覺得也沒有影響生活!好像變成生活的一種習慣。

👉我製作的影片⬇️滑完文章可以點來聽聽看🐰🐰🐰)

 

以上是我學習的過程,每個人的學習方式不一樣,以上僅供參考,祝你能夠找到好的方式去學習。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dio小物語 的頭像
    radio小物語

    radio小物語

    radio小物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